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答 卢 谌

  琨顿首。损书及诗,备酸辛之苦言,畅经通之远旨。执玩反覆,不能释手,慨然以悲欢然以喜。昔在少壮,未尝检括,远慕老庄之齐物,近嘉阮生之放旷,怪厚薄何从而生,哀乐何由而至。自顷辀张,困于逆乱,国破家亡,亲友凋残。负杖行吟,则百忧俱至,块然儿坐,则哀愤两集。时复相与,举觞对膝,破涕为笑,排终身之积惨,求数刻之暂欢。譬由疾疢弥年,而欲一丸消之,其可得乎?夫才生于世,世实须才。和氏之璧,焉得儿曜于郢握?夜光之珠,何得专玩于隋掌。天下之宝,当与天下共之。但分析之日,不能不怅恨耳。然后知聃周之为虚诞,嗣宗之为妄作也。昔騄骥倚辀于吴阪,长鸣于良乐,知与不知也;百里奚愚于虞而智于秦,遇与不遇也。今君遇之矣,勗之而已。不复属意于文二十余年矣,久废则无次,想必欲其一反,故称旨送一篇。适足以彰来诗之益美耳。琨顿首顿首。

厄运初遘,阳爻在六。乾象栋倾,坤仪舟覆。
横厉纠纷,群妖竞逐。火燎神州,洪流华域。
彼黍离离,彼稷育育。哀我皇晋,痛心在目。

天地无心,万物同涂。祸淫莫验,福善则虚。
逆有全邑,义无完都。英蕊夏落,毒卉冬敷。
如彼龟玉,韫椟毁诸。刍狗之谈,其最得乎?

咨余软弱,弗克负荷。愆舋仍彰,荣宠屡加。
威之不建,祸延凶播。忠陨于国,孝愆于家。
斯罪之积,如彼山河。斯舋之深,终莫能磨。

郁穆旧姻,嬿婉新婚。裹粮携弱,匍匐星奔。
未辍尔驾,已隳我门。二族偕覆,三孽并根。
长惭旧孤,永负冤魂。

亭亭孤干,独生无伴。绿叶繁缛,柔条修罕。
朝采尔实,夕捋尔竿。竿翠丰寻,逸珠盈椀。
实消我忧,忧急用缓。逝将去乎,庭虚情满。

虚满伊河,兰桂移植。茂彼春林,瘁此秋棘。
有鸟翻飞,不遑休息。匪桐不栖,匪竹不食。
永戢东羽,翰抚西翼。我之敬之,废欢辍职。

音以赏奏,味以殊珍。文以明言,言以畅神。
之子之往,四美不臻。澄醪覆觞,丝竹生尘。
素卷莫启,幄列谈宾。既孤我德,又阙我邻。

光光段生,出幽迁乔。资忠履信,武烈文昭。
旍弓骍骍,舆马翘翘。乃奋长縻,是辔是镳。
何以赠予?竭心公朝。何以叙怀?引领长谣。


扶 风 歌

朝发广莫门,暮宿丹水山。左手弯繁弱,右手挥龙渊。
顾瞻望宫阙,俯仰御飞轩。据鞍长叹息,泪下如流泉。
系马长松下,发鞍高岳头。烈烈悲风起,泠泠涧水流。
挥手长相谢,哽咽不能言。浮云为我结,归鸟为我旋。
去家日已远,安知存与亡?慷慨穷林中,抱膝独摧藏。
麋鹿游我前,猿猴戏我侧。资粮既乏尽,薇蕨安可食?
揽辔命徒侣,吟啸绝岩中。君子道微矣,夫子故有穷。
惟昔李骞期,寄在匈奴庭。忠信反获罪,汉武不见明。
我欲竟此曲,此曲悲且长。弃置勿重陈,重陈令心伤。


重赠卢谌

握中有悬璧,本自荆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滨叟。
邓生何感激,千里来相求。白登幸曲逆,鸿门赖留侯。
重耳任五贤,小白相射钩。苟能隆二伯,安问党与仇。
中夜抚枕叹,想与数子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周?
谁云圣达节,知命故不忧。宣尼悲获麟,西狩涕孔丘。
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时哉不我与,去乎若云浮。
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这个人其实很值得一写,如果不是他写了这封书,最后又好象多此一举一样地写了那首绝命诗的话,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收复河山的将军罢了,但他一写这封书,什么都不一样了。
其实这人才能实在不咋样的,不论哪一方面都要远比祖逖为逊。
军事上几乎没打过多少胜仗,反倒是败仗连连,八王之乱中,也丝毫看不出有任何出色的表现,几千军士被人杀得大败,而且跟那帮人混起来,弄得不干不净。
政治上不懂谋略,去跟拓拔鲜卑混在一起,引狼入室,以贼防贼,毫无远见,后来又居然跟王浚斗,王浚这人虽然是个垃圾,但在那种情况下怎么也得跟自家人搞好关系,可惜居然坐看王浚被石勒收拾,然后再被石勒收拾掉。
为人上更是远不如了,患难时方能容人,形势一旦好转,就宠信小人,听信小人谗言,杀了令狐盛,结果人家儿子投靠敌人,弄得晋阳陷落,老母也死在他人手里。其实他老母见识要远比他高明,杀令狐盛的时候就批评过他了,可惜了。
但是公元316年时的刘琨,却大不一样,那时他已经丢了自己的地盘,只得寄人篱下了。段匹蝉开始的时候对他还是客客气气,约为兄弟,还结为婚姻,但那个时代里,连亲兄弟都靠不住,何况他人?终于段匹蝉开始在段叔军的劝说之下开始疏远刘琨,对他也不再那么客气了。
这时的刘琨,或许心境跟安史之乱后的杜甫有点像了,安史之乱之前的杜甫,过的生活也是有点声色犬马的意味,但诗穷而后工,一旦身处祸乱,赋到沧桑处,诗亦能动人了。刘琨是从金谷园里走出来的人,年轻的时候,济身贾谧的二十四友之列,和陆机陆云还有石崇齐名,也是魏晋最常见的那种好清谈之辈。317年的时候刘琨,想起少年时的放荡,或许也会感慨不已的。
终于段匹蝉把他关进了牢里,王敦也开始要杀他了,刘琨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危险,不得不寻求帮助了,然后就有了上面的那篇书了,刘琨这时仍然显出他见识不如祖逖的一面,向这个卢湛写信,只可惜卢湛只是不阴不阳地和了一首,或许刘琨一开始写这封信的时候也没指望什么,只是述志而已。
最后的几句诗,那已经超出了一般的感慨了:

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
时哉不我与,去乎若云浮。
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
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其时的刘琨,已经置生死于度外了。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已成为千古名句,但现在读这句诗的人,有几个能体会到当时刘琨的心境?
终于,段匹蝉在王敦的要求之下,要杀刘琨了,公元318年5月处八,段匹蝉自称奉诏,勒死刘琨,并杀其子侄四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