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一游西湖

杭州两天,留给西湖的不过几个小时,第一天基本就浪费在乌镇这个貌似水乡的小镇了,第二天上午又跑去灵隐飞来峰看了一上午的人,西湖只呆了3个多小时。但仅仅三个小时,就足以把西湖永远地印在我记忆之中了。
我原本去杭州的目的就只是为了看断桥,所以一到杭州,就急不可耐地要去西湖了。

我们的汽车大约6点钟的时候到的杭州,杭州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车特多,堵车太厉害了,到南山路的时候,导游跟我们说,外面就是西湖了。趴在车窗上,极力地向外张看,可惜只看得见漆黑的一片,隐约地看的见湖水的荡漾,这是西湖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之中。
其实我们本来可以看到平湖秋月的。晚上陪几个同学到浙大去,吃了顿饭,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但那么好的月亮,怎能让人错过西湖的美景?于是又打车到了西湖边上,我是一心要到断桥去,可惜没人认识路,一开始就走错方向了,经人指点,绕了近半个西湖的圈,转了一个弯,到了白堤,丝毫没有准备,断桥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我不敢确信我们是真的到了断桥,抓住一个人就问,这个是不是断桥,确信之后,才相信自己是真的到了断桥。
已经是12点了,桥上的人还是很多,人来人往的,因为靠近岸边,也很喧闹,我抚摩着桥边上的栏杆,看着下面的湖水。断桥的栏杆一点不好看,没有一点装饰,桥也不好看,从远处看还可以,近处看,很扫兴的是居然上面有沥青,桥上还有路灯,可这是断桥啊,断桥啊……
回到旅馆的时候,心依然不能平静,几个同学都已经很累了,几乎就是为了陪我在西湖边饶了半圈,我也实在不好意思再要去看平湖秋月了。那时已经觉得来杭州没有遗憾了,已经看过断桥了,摸过断桥上的栏杆了,即使当时回去,我也不遗憾了。
第二天上午去灵隐飞来峰,路过西湖的时候,看到了雷峰塔,才建几年,据说里面连电梯都有,没去看。
下午12.10时上的游船,在西湖上游荡,当时的激动已经不是用言辞能形容得了的了,湖光山色,真的,只有到西湖才明白什么是湖光山色,水光潋滟,远山如黛,游船路经一个小岛的时候,那个水,才真的是绿如蓝啊,再加上拂水的垂柳,醉了,醉了……
自由活动的时候,急忙再度赶往断桥,我们在映波桥处上的苏堤,到断桥得经过整个苏堤和白堤,我是步行到断桥骑车回来的,骑着自行车在苏堤上的感觉爽到家了,唯一的缺陷就是桥太多了,苏堤上大概七座,白堤上三座。白天的断桥人更多,男男女女,熙熙攘攘,茫茫人海之中,当年的人早已不知是几生几世了,也不知是否还会恋着这断桥断雨。

有一点是事先没料到的,断桥原来只在湖北,雷峰在湖南,之间只是一片湖水,没有其他任何阻隔。
原来雷峰塔是看得见断桥的。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