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旧文:偶像的终结

历史是什么东西?
历史永远不是过去的,我们都生活在历史之中。过去的一切都告诉着我们未来。加达默说道:“历史不是管家婆,把他接受到的一切原封不动地交给我们;我们的一切都在历史之中。”
列宁的话永远不会过时:“你掌握了现在也就掌握了过去,你掌握了过去也就掌握了未来。 人民怎样记忆过去,也就会怎样面队现在与未来。” 因此,历史的话语权永远都是统治者争夺的对象。对历史的解释将决定着我们看待今天的眼光。“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毛的现象更是如此。
他离我们还不到三十年,三十年的时光还不足以使我们淡忘一个历史人物。更何况他是一个如此伟大的历史人物——请注意我这儿用伟大的含义,不代表我赞赏他,我同样可以说拿破仑是个伟大人物,只是因为他足够有力——他的阴影我们今天大部分人还没有走出来。我们的教科书中,依然能看得到他的影子,即使在反对他的时候,也是能感觉一个沉重的尸体压在我们的身上。
我们曾经崇拜过他,那是个梦境一般的年代,烧红了眼睛的古猿的本能再一次地重现在人类的身上,人们的行事都带有一种恍惚的感觉,我们的理性泯灭了,我们到处呐喊,那是个激情的年代,即使在今天,我们也能感受到那种疯狂的力量。
我们为什么要偶像?
“你们今天崇拜我,等我死了之后你们又怎么办?你们要当心,偶像的柱子倒了下来的时候,当心砸到你们自己!”尼采借查拉图斯特拉的口高声呐喊。你难道听不到吗?
这根柱子倒了下来,砸死的不仅仅是一代人。幸好,它不是一下子轰然倒地的。另一位巨人用手扶着它,缓缓地将它放在了地上。
我们今天已经不需要偶像了,为什么有人不相信呢?他们千方百计地想维护着这个偶像,是的偶像的终结是令人痛苦的。但孩子终须要断乳的,你要长大,就必须要依靠你自己。这个偶像已经过时了,他太老了,而我们今天已经长大了。
这个版里面对毛的争论,有多少是真正学理意义上的?真正平心静气地把毛看作一个历史人物的?他更多地是被当作了一种符号,一个偶像崇拜的符号。你们紧紧地抓住他,不敢放手,深怕掉进那无底的深渊。千方百计地为他的错误辩解。可笑啊,你们这些偶像崇拜者,在你们的偶像的面上抹上你们自己的脂粉,他自己看到了,怕也是要笑死了。
你们喊道,历史的过错不能推在个人的头上,毛是伟大的!
我嘲笑你们,因为你们的胆怯。你们不敢批判他。你们的理由也许自己看到时也是要好笑的。历史的过错不由人承担又由什么来承担?历史吗?那么历史难道不是人创造的吗?时代?呵呵,你们难道就这么害怕他吗?历史的批判如果要是全部由时代来承担,那么历史上还有什么罪人?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产物,滚滚的洪流从时间的山顶冲下来,我们只是被夹杂在其中的石子而已。
我们对历史的批判不可能站在纯粹理性的角度的,我们今天批判毛,只是为了反省他的错误,永远不可能给以公正——真正的公正,你到上帝那去要吧!他既然做为一个符号毁灭了一些东西,我们今天把他当作一号来批判,同样可以挽救一些东西,当我们想起他的时候,我们对他的批判,可以令一些人警醒一点。
没几个人跟毛有仇了,在今天这个社会里。——跟他有仇?你配吗?我们没有谁真正经历过他的时代,我们对他的印象只是从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中获取而来的。时代已经扭转了,我们需要的是理性,不是偶像。
但愿我见到他的时候,他能原谅我。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