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旧文:想哭的感觉

常常感到自己很无助,老想大哭一场。
我很坚强,我自信世界上的一切灾难都降临到我的身上,我也能坦然面对。我又很脆弱,来自心灵的打击,还有自己的冥想,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直达我的内心,将我打倒地。
你可以面对人间的一切灾难,可你怎么能面对来自上帝的打击?我是个很能控制自己情感的人,在别人面前我什么也不表露出来,我总是显得很坚强,很乐观,自己也给人以一种豪爽大气的印象。可是只有在我孤独一人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地无助。我平时的时候从来不哭,可是在看书或者听音乐的时候,却常常泪流满面。
因为它打动了我的内心。
音乐实在是件神奇的东西,有时我的某些情感连我自己都忘了,可是音乐照样把它从心灵的最深处翻出来,再度深深地搅动我的内心。谁说音乐能使人安静的?可我每次听的时候,总是被那具有魔力的旋律拨弄得心潮久久不能平静。
有时我常想,我干吗要想这么多呢?其实做一个无知者,什么都不用想,也是很快活的啊。可我为什么要爱上哲学呢?还偏偏是西方哲学,干吗要想这些东西来折磨自己呢?你就是想了又能怎么样呢?只会使你的生活更加地迷茫。
我现在想得越多,越能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人真的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吗?其实每个人都是被命运所拨弄的棋子,它要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反抗不了。有时你明明知道你这样做不好,可是你还是会这样做,你知道这样做只会使你的人生更加地痛苦,可是你就抑制不了这种欲望,人其实都是被欲望所推动的,即使你摆脱了人间的欲望,比如金钱、名利,可是照样还会有别的欲望来打搅你,甚至比人间的欲望更能折磨人。比如求知的欲望,你怎么也摆脱不了,明知道不去想会更舒服一些,可还是要禁不住去想。
我不是一个想家的人,可是我现在真的好想好想回家,呆在这里我真的受够了,其实这里的一切都不是我想做的,只是为了人间一切荒谬的情感,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会感觉对不住一些人。我只想回家,在家里我什么也不用想,父母都是爱我的,我永远知道这一点,我在家里是绝对安全的。
但这又怎能做到呢?
其实就在家里的时候,我依然是呆不住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他们都爱我,我当然知道,可是他们都不能理解我。而且即使在家中,依然不得安宁,老是觉得闷,呆不了几天,就又想到学校了。明知在家中其实更适合我,但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上面是金黄色的太阳,
下面是比蓝天还澄清的碧波,
而它,不安的,在乞求风暴
似乎只有在风暴中才有安详。

莱蒙托夫的这首诗,每次读的时候眼眶都禁不住要湿润,我自己原来永远不了解自己的情感,可是他让我了解了。我就是一个不安的人,就象他所写的帆一样。总是追求风暴,虽然知道港湾更适合自己,可就是不能摆脱的了这种欲望。人被看不见的命运所拨弄,永远不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帝为什么要给我这一切的欲望呢?让我去追求这一切不可能得到的东西,被无情的命运所拨弄?
我现在只想找个无人的地方,隐居几个月。什么音乐也不听,什么书也不看,什么东西也不想,我只想静静地一个人呆着,远离这世间的一切尘嚣,我真的受够了这一切。
也许我这样下去,迟早要发疯的。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