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旧文:失眠偶记

失眠的滋味是难受的。
躺在床上,换着各种姿势,仰睡、侧睡、向左侧、向右侧、趴着睡,无论那种姿势都令人难以入眠。而且老是觉得枕头非常非常地令人不舒服,一个枕头矮了,两个枕头又高了,将一个枕头折起来,终于舒服了几秒钟,但稍微一动,又觉得非常地不舒服。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法,在枕头下面垫了几本书,终于舒服了,可是没过几分钟,又觉得难过得要命。
脑袋里隐隐有音乐滚动的声音,算了,反正也睡不着,干脆出去走走吧。于是穿好衣服,披上大衣,穿着拖鞋,走下楼去。原来也没准备到校园了去的,可是到楼下一看,居然楼门没有锁?奇怪的事情。当然推开门。半夜三更的时候到校园里闲逛,会不会引起别人的怀疑?什么别人,这时候校园里那来的别人?要是真的有别人,那才值得怀疑呢。在校园里走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脚步声大得惊人,连回声都大得不得了,在空旷的校园里来回响动,老是觉得后面有这什么人似的,没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回头看看。当然没有别人,可是心里老觉得不舒服,只能将脚步声尽量地放轻。
随便随便走着,又到了星湖前面。白天常到这里来,但是晚上,这里的景色完全不同。我突然发现,原来湖面是真的可以水平如镜的。这时候一点风都没有,平静的湖面就好像是扯平了的丝绸,一点细微的褶皱都没有,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儿非常非常宁静,虽然外面的公路上不时传来轰隆轰隆的车声,从这头滚到那头。周边一个人都没有{废话},湖面静悄悄的,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了,安静得简直使人不敢相信这就是白天的那个熙熙攘攘的很吵闹的那个星湖。湖边的路灯倒映在静静的湖面上,一动都不动,犹如一双双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你看,而且几乎和真实的路灯一样亮,给人的感觉甚至有点诡异了。但是这景色真的是很美的,如果带了相机,我一定要把这景象拍下来。找个椅子坐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已经有露水了。我原来以为露水都是清晨时候下的,但现在才半夜啊。只好站在湖边上,看着这静静的湖面。这时候突然想起了老杜的一首诗:

竹凉侵臣衲,野月满庭隅。
重露成涓滴,稀星乍有无。
暗飞萤自照,水宿鸟相呼。
万里干戈事,空悲清夜徂。

显然杜甫这一晚也是失眠,而且也是在一个秋天的夜晚失眠的。你看他景色从入夜一直写到天明,一夜的时光在失眠之中悄悄地流逝。他显然是有所愁思,他所愁的是什么,在今天已经丝毫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但是这种相同的失眠的感受,却能让千载之下的我们依然有着相同的感受。
站在湖边站得久了,身上倒还不觉得冷,脚却冻得冰凉,我只穿了一双拖鞋,现在站在这深秋的湖边上,早已冻得没有感觉了。于是又拖着这令人不安的脚步声,一步一步地回到了宿舍楼,门当然还没锁。走到三楼的时候。发现居然还有位老兄坐在楼道里,不知是看书还是写作业。敬佩啊。
回到宿舍门口,打开门,进去,尽量不发出声音,重新躺在床上,依旧睡不着。这时不知那个宿舍有人在敲门,大概是出去上网的走时候忘了带钥匙。可惜敲了半天的门,也没有人过来开门。我又悄悄地打开门,站在楼道里,看了他一会,他没发现我。我又悄悄地走
回来,砰地一声,关上了宿舍门。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