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旧文:星空

康德的名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使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一个是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一个是我们心中的道德规范。后一个,不说也罢,偶不喜欢康德,就因为他的绝对命令,也许是偶认识不够,理解不了,但偶就是不喜欢。
但前一个,却是真正能使我们受到震撼的东西。

不见头上的灿烂星空,也有半年了吧,浦口的天空虽说要比城里的要好,但也是阴沉沉的,半点不如家里的天空澄清透明,看星星的时候犹如隔着一层毛玻璃。去年十一月的流星雨,半夜三更,我和我的同学爬起来看,结果大失所望,在寒风中站了两个小时吧,我运气好,也只看到了10颗流星。
这算什么?记得小时侯夏天在家里乘凉的时候,你就躺在床上,看着头上的星空,一个晚上绝对不止看到这么多的流星。我有的同学说他还从没见过银河是什么样子,我顿时想起了爱默生的话了:假如一个星球上人们一千年才能看到一次星星,人们将会怎样地欣喜若狂,又会怎样地追逐天堂和上帝啊!
也许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可以为他做一个验证。
不过阿西莫夫后来也就这句话写了篇小说,《黄昏》,那个星球的人一千年才能见到一次星星,那样的景色过于壮丽,但是,他们没有追求上帝,而是,统统疯了。

阴雨似乎总是伴随着我的每一个假期,好象去年的国庆也是阴雨连绵,今年的五一又是这样了,晦涩的天空飘着几丝雨意,让人不爽的心里有增添几分不快。
许久没停电了,但是昨晚忽然当它来临之时,好象又种喜悦的感觉,缓缓步出户外,仰头一看,竟又是满天星斗,但是我仔细一看,这已经不再是我离家时的星空了。北斗七星的斗柄,已指向东方,在看看全天的星座,好象已经没几个我认识的了。半年前的星空,璀璨的明星太多了,但如今,好象全都换了。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这个也不仅仅是诗里面才有的。

全天的星座我认识大概有四分之一,也就是20来个,不算多,眼睛太差了,好多星图上的星星根本看不见。象我自己的星座,魔羯座,比较暗淡,我只认过一次,现在再叫我找,怕就找不着了。
春季的天空,亮星不大多,著名的星座也很少,我认识的,仰头望望,好象也就狮子座了。这个星座认识很久了,应该还是小学的时候认识的,那时候上的自然课,讲星空,春季星空,这是最显眼的星座,著名的大问号,还有尾巴上的直角三角形。
但最显眼的,也许还是那颗著名的亮星,狮子座a星,春季星空里南天最亮的星星了。不过我比较喜欢它的中文名字,轩辕十四,听起来象是武侠小说里的名字。天上的星星中,还有很多也好听的中文名字,象河鼓二,南河三啊,等等等等。

星辰要比人长寿,我们的头上的星空,早已俯瞰过多少代的人类在这个渺小的地球上耕耘,繁殖生息。但星辰不会说话,所以只好任由地上的人们给他起这些也许在它看来很奇怪的名字。
但人们还要给地上的人对应个星星。
狮子王里面,父亲对小辛巴说,你看见我们头上的星空了吗?那些星星,都是以前死去的国王,他们在我们的头顶上注视着我们。

我们的星星呢?我们的渺渺众生呢?我们又对应着天上的哪颗星星?
无穷的星云在我们的眼前逐一展开,历史的脚步又似乎回荡在这漫天的星斗之中,过去死去的人,似乎又在古老的传说中复活了。不朽的星辰,永恒的东西,为什么要和人类纠缠在一起呢?

银河啊,你可曾知道,这个渺小的星球上,有一种自己称自己为人类的生命?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